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

二评法轮功“神韵演出”----乌合之众的“大杂烩”

所谓“神韵”是中国古代诗论的一种诗歌创作和评论,为清初王士禛所倡导。在清代前期纵横诗坛达百年之久。“神韵”一词,早在南朝齐谢赫《古画品录》中就已出现。唐代诗论提到的“韵”,大多是指诗韵、诗章的意思,不涉诗论。明清时期,“神韵”一词在各种意义上被普遍使用。王士禛之前,虽有许多人谈到过“神韵”,但还没有把它看成是诗歌创作的根本问题,到王士禛,才把“神韵”作为诗歌创作的根本要求提出来。他早年编选《神韵集》,有意识地提倡“神韵说”,归纳起来,大致可以看到他的“神韵说”的根本特点,即在诗歌的艺术表现上追求一种空寂超逸、镜花水月、不着形迹的境界。“神韵”为诗中最高境界,王士禛提倡“神韵”,自有他的道理。 
而“法轮功”移花接木“神韵”的含义,借用“神韵”一词来装点门面,但其表演真的是“神曲”、“ 神舞”吗?非也,不过是骗骗老外而已。《纽约州众议院祝圣诞奇观晚会成功》提到“…新唐人电视台及其合作伙伴-‘神韵艺术团’,通过舞台艺术和乐队伴奏,熔合舞蹈、清新的天幕和精美的服饰,充份运用现代科技,将古老的艺术再现,带给人无可置疑的视觉震撼”。可见所谓的表演并非是神的歌舞,不过是喧闹的音响,闪烁的霓虹,光闪耀眼的服饰来眩人耳目罢了,这正迎合了老外爱新奇、刺激的猎奇心理,要说其演出还有些内涵的话,应归功于“神州”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。 
网上有许多介绍“法轮功” “神韵艺术团”的新闻,“法轮功”在其网站上吹嘘说:“神韵艺术团是一个世界级的演艺团体,拥有世界一流艺术家”,事实上,成员多为“法轮功”弟子。近年来由于膨胀较快,在新招收的人员中,“法轮功”弟子的亲属也可以入团。庞大的演职员队伍鱼目混杂,泥沙俱下,是一群典型的乌合之众和“豆腐渣工程”。这些演职人员主要有以下三部分组成。
一、在文艺界稍有名气的“法轮功”弟子
“神韵艺术团”的歌手关贵敏、杨建生、白雪、姜敏等,演奏人员陈晓棠、陈凝芳、戚晓春、谈骏毅等,舞蹈演员李维娜、陈碧娟等,都是痴迷的“法轮功”练习者。之所以说他们稍有名气,不是因为他们是文艺界的顶尖人才,而是因为在文艺界他们“法轮功”练得最好,在“法轮功”界他们比同修多一点文艺细胞,所以就成为“神韵艺术团”拿来作为炫耀的招牌。
二、 通过新唐人系列大赛网罗的文艺人才
想登上神韵的演出舞台,成为神韵的台柱子其实非常容易,只要通过“飞天艺术学校”短期培训,在新唐人系列大赛上露个脸就可以了。通过首届“全世界华人系列大赛”登上“神韵演出”舞台的有:陈永佳,首届“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”青年男子组的冠军,现为“神韵艺术团”舞蹈编导、领舞演员、“飞天艺术学院”教师;任凤舞,首届“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”青年女子组冠军,现为“神韵艺术团”舞蹈编导、舞蹈演员;曲乐,首届“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”美声唱法男子组优秀演唱奖,神韵男中音歌唱演员杨建生,从2008年起参加“神韵艺术团”的全球巡回演出。
通过第二届新唐人“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”登上神韵演出舞台的有:洪鸣,美声男子组金奖;宁正,民族男子组银奖,两人现在均为“神韵艺术团”歌手。通过第二届新唐人“全世界华人中国舞大赛”登上“神韵演出”舞台的有:蔡翘楚,少年女子组冠军;李博健,少年男子组冠军;陈超慧,少年女子组亚军;苏仙姿,青年女子组亚军;刘心怡,少年女子组季军;廖若山、薛心坛,少年男子组并列季军。而李宝圆(少年男子组)、李茜娅(少年女子组)、王君竹(少年女子组)、董美婧(青年女子组)、苏舞璇(青年女子组)、周晓(少年女子组)仅仅获得了优秀表演奖,也能一跃成为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。
还有一些是两次大赛都参加了,估计是大赛报名者人数太少,不得己拿自己的学员充数的。梁诗华,“飞天艺术学院”学员,第一届“全世界中国舞大赛”少年女子组二等奖,第二届“全世界中国舞大赛”少年女子组优秀表演奖;石真,“飞天艺术学院”学员,第一届“全世界中国舞大赛”少年男子组一等奖,第二届“全世界中国舞大赛”青年男子组亚军;赵亮,第一届“全世界中国舞大赛”表演奖,第二届“全世界中国舞大赛”青年男子组季军;吴巡天,“飞天艺术学院”学员,第一届“全世界中国舞大赛”青年男子组三等奖,第二届“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”青年男子组冠军。这些人有的历经两次磨难终成正果,有的成绩一届不如一届,却都成为“神韵艺术团”舞蹈演员。
三、平步青云白衣素身直接登上了“神韵”舞台
“法轮功”的文艺人才荒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,什么成绩都没有,没有任何的名分,只要演出需要,都能到舞台上去献丑。来自“飞天舞蹈学校”和“莲花艺术团”的娃娃们陈科魁、董美静、胡恬甜、刘天轶、麻泽昊、聂昊、郭芷贝、王璐逸、齐婉琳、刘宇旋等,学习个一年半载,没有经过任何大赛历练和舞台实践,就直接登上了“神韵演出”舞台作秀,真是沐猴而冠,滑稽之极。
而“神韵艺术团”的演员王璇、熊俊秀、詹怡静、舞星、曹翔、王琛等,更是查不到出处,也堂而皇之地登台演出,真是群魔乱舞,令人作呕。通过分析“神韵艺术团”的演员构成可以看出,“法轮功”的“神韵演出”根本不是什么由世界顶级的艺术家出演的世界一流的演出,而是一帮“法轮功”老弟子们和一帮刚出道的娃娃们的自娱自乐,是在假借文艺之名宣扬邪教害人邪说!
综而论之, 该艺术团的演职人员大部分是青少年,以华裔为主,没有发现国际一流的指挥或艺术家,演出的节目有舞蹈、歌唱、乐器演奏、杂技、舞剧等,内容庞杂,根本没有值得让人观后难忘的节目,一些节目影射了政治和人权,这并非艺术。“神韵艺术团”完全是“法轮功”扩大影响、从事邪教和反华宣传的政治工具,是对中华文化的玷污和歪曲,是对观众的欺骗和愚弄。其次,该艺术团是李洪志一手策划的,企图通过“神韵艺术团”,展现“法轮功”弟子“风貌”,破除“谣言”、“ 诽谤”,同时“救度众生、讲清真相”。“神韵艺术团”的节目充满了“法轮功”讯息,以至于抵消了歌舞可能给观众带来的任何愉悦,实际是借娱乐之名,行宣传之实,杂技、唱歌、舞蹈等所有的演出技巧都是变着法子在为“法轮功”做宣传服务的。
“神韵艺术团”成员赤裸裸鼓吹所遵奉的“法轮功”教义的种种好处,就像他们演唱的歌曲《法轮圣王》,吹捧李洪志乃万王之王,是为了在世界末日来临前“救度众生”而来到人世间,煽动人们赶快加入“法轮功”,否则将失去“成神”的机会。这样的艺术团怎么能登大雅之堂,在国外糊弄一下外国人还可以,对于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人来言,他们的表演只是一群跳梁小丑的伎俩。
“神韵演出”不仅是“法轮功”自我吹捧的方式,更是借机敛财的幌子。所谓的 “神韵演出”也不过是李洪志借用中国古典文化,在西方国家面前的一场谄媚表演,一场噪音污染罢了!“法轮功”将神韵演出作为一个专栏,放在大纪元网站上,张贴着众多标榜为神韵艺术家的照片,什么舞蹈家、歌唱家、 表演家,无非是自己给自己往脸上贴金,装的无比高大上。“法轮功”将神韵舞蹈演员标榜为“天上的仙女”,将神韵音乐吹嘘为“天籁之音”。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,“法轮功”组织对外宣称:观看神韵可以救人、可以治愈癌症等不治之症。
如果李洪志真如所吹嘘的这般神通广大,那神韵演出必将也是效果非凡,但是2014年死去的大法弟子兰多则给了法轮功”当头一棒。兰多生前为法轮功”创作了众多赞歌,在神韵演出中也是必唱歌曲,连法轮赞歌的创作人都难以“消业祛病”,作为普通的大法弟子又怎能逃脱生病死的自然规律呢?(陈恩典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